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

关于

【戬受年夜饭36h|1.31 15:30】路旁神像

求小红心小蓝手求关注!

沉戬向。

新春快乐!


01


    巴士晃晃悠悠停下。

    少年背着书包从车上跳下来,朝着司机师傅摆摆手。

    巴士又晃晃悠悠开走了。

    此处偏僻至极,听闻原先有个村落,可时过境迁,村落逐渐破败,人作鸟兽散。

    少年本四海为家,某日追着野兔到了此处,只觉得这里极合眼缘,夕阳斜映在残桓断壁,竟让他一时错不开眼,颇有一种“此处即可安家”的感觉。

    他便在此安家了。

    不提重修房屋辛苦一事,少年在枯黄的稻草下翻找出来一块沉香木,凑近细闻竟还能有些许木香。

    那便起名沉香罢。少年摩挲着沉香木,有些欣喜地给自己定了个名儿,权当安定后新生活的象征。

    他四处逛了逛,竟在不远处看见了站牌。许是久未有人清理,站牌上爬满青苔,甚至缝隙中有小花绽放。

    老旧的巴士晃晃悠悠靠了站。

    “新来的?”司机看见了少年,“这里可有日子没人了。”

    “新来的。”少年应着,“刚刚搬来。”

    “得。”司机朝他摆摆手,“本来还说来取消这个站点,算了吧。记住了啊小家伙,我每日早晚都会过来。”

    “记住了,记住了。”沉香连连应着。

    少年有些许不适应。

    他习惯性地找块平整石头躺着,叼着草根看落日余晖一点点散去,树间蝉鸣声声,他随手扯了衣服盖在身上,刚要入睡,又突地弹起。

    他怎忘了,他有家了。

    过惯了天为被、地为床,他用了很久才适应了有个家。

    虽然依旧是一个人。


02


    沉香木被他好好地摆在窗前,作为他安家的标志。

    有时他在想,如果有个伴就好了。

    所以当他被杂草丛中的神像绊到后,他用那块沉香木雕刻了木座,将那尊神像好好地摆在上面,煞有其事地寻了几根烟,拜了三拜。

    “劳驾您凑合些,木座总比杂草舒服。”沉香拍拍神像的肩膀,“小子我手里没什么钱,您呐也别嫌弃,这儿就咱俩,等我搞到钱了再给您换个座儿。”

    神像无悲无喜,似乎对他逾矩的行为并不在意。

    少年也没在乎神像作何感想,他自小无父无母,更无人教他应该如何对待神像,又在外面野惯了,自然不知自己竟做了大不敬的事。

    自小摸爬滚打,沉香聪慧的很,不多时便找了个活计,每日领着几十的薪水,倒也足够养活他自个儿。

    只是当他提起自己住在无名村时——他的确不知道那里叫什么,只描述了位置,伙计劝他赶紧搬家,换个地方住着。

    “那里人家原先刘姓居多,便叫了刘家村。只后来大抵做了什么事情,护佑一方的神明彻底离去,失去神明护佑,才成了现在这鬼样子。”店里的伙计低声告诉他,“快快搬走,住在那里的人死的死、伤的伤,都没什么好下场。”

    沉香不以为意,他毕竟不信神佛一说,供了尊神像不过权当有个伴儿罢了,对于这番话只当听了个故事,回了家对着神像复述一番,全做了笑谈。

    每日对着神像念叨些事儿已经成了习惯,沉香捏着抹布擦去神像上的灰尘时,疑惑地停下了动作。

    这神像以前额间有流云纹吗?

    他端详片刻,只当自己曾经并未注意,继续担着灰尘。

    “不知道您是哪路神仙,但求您施施恩赐我点儿钱,这木座太容易裂了,我给您换个石头的,擦起来也方便不是?”

    他洗净抹布,随手将它搭在一旁,自己简单洗洗便钻进被窝睡了。

    次日上工时老板找到他,“我看你年纪不大出来混不容易,这样吧,我给你涨涨工资,你拿着钱买些书读读,肚子里有点墨水至少能混出来个什么。”

    沉香拿着钱买了石座,剩下的买了书。

    “您还真听了呀。”沉香拍拍神像肩膀,“得,谢了啊。”


03


    日子一天天过着,沉香没什么需求,每日上上工看看书,回家跟神像念叨念叨今天做的事儿,同时疑惑神像是不是有些变化。

    好像流云纹更明显了些?

    他照例当做自己没记清楚,还依旧洗净抹布擦擦神像,顺带找了个雕刻师傅学学手艺,在小河边寻了块白石,竟自己雕了个底座出来。

    “瞧见没?我也会门手艺了。”沉香搬着石座进来,“等我攒攒钱买个玉的给你。”

    河水冲刷下的石头比其他地界的要好看些,沉香空闲时便跑去河水旁挑挑拣拣,找着好看的便丢进背篓,等着回家能雕出来个什么东西卖。

    近几日他老觉得有什么东西在看他,不似野兽般虎视眈眈想吃他的眼神,而是探寻般有些谨慎的目光。

    想知道什么就直接问他呀,沉香想,这般小心翼翼的能看出来个什么。

    沉香伸长胳膊去够一块河中央的石头,他衣服才洗过,不太想再次湿漉漉地回去,可那块石头着实有些远,他一个不慎整个人扑进水里,背后的背篓压着他喘不上来气,竟直挺挺沉了下去。

    完了。他深知这意味着什么,全无准备下栽进河里,他甚至来不及憋一口气,满口满鼻便全浸了水。

    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呀。沉香打趣地想,然后被一双手从河里硬生生拉了出来。

    他猛烈咳嗽着,眼泪浸满眼眶,朦胧中看见一个白衣男子摇着折扇,轻轻给他拍背。

    莫非是地府来人收他了?


04


    白无常自称杨戬,刚好路过这里。

    总算把水都咳出来的沉香从他手里接过了背篓。

    “我说……”沉香有些狼狈地擦了把脸。

    白无常温和地笑着。

    “咱说谎能不能打个草稿啊大哥,你长的跟神像一模一样,我又不瞎。”沉香盯着他,“还有,怎么可能有人下了水但是衣服没湿啊。”

    神明嘴角的笑容有些发僵。

    沉香看了眼他,“这年头哪还有人穿着一身古装到处溜达?拍戏的路过不了这,路过这的没钱买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显灵的神像眼神有些茫然。

    “啊我一个人的工资养不起你怎么办,你对吃喝有啥要求么?鲍鱼海参就算了,卖了咱俩也买不起那玩意儿。”沉香背起背篓打算往回走,“可是跟着我吃馒头咸菜也挺委屈你……诶呀你说你显什么灵呀。”

    这位神明看上去好像更茫然了。


05


    这位显灵的神仙自称杨戬,那个二郎真君杨戬。

    看上去杨戬对这个时代并不熟悉,比如他对着煤气灶研究半天,指尖甚至生出一小撮火苗,若非沉香眼疾手快,大抵此时已经双双炸上天去了。

    沉香把这个路边捡来的神仙按在椅子上,熟练地起火热锅,麻利地炒了两道菜,又闷了锅米饭来,“真君啊,先凑合凑合,这没什么好东西,等我攒攒钱带你下馆子去。”

    “舅舅。”对现代一无所知的神仙道。

    “啊?”沉香惊讶,“我有这么大辈分?”

    “你应该唤我舅舅。”杨戬道。

    沉香把菜端上来,又盛了两碗米饭,“不是吧大神,咱俩八竿子打不着,我连爸妈都没有,怎么就突然多了个舅舅?占便宜不带这样的啊。”

    “没有占便宜。”杨戬执着道,“你姓刘名沉香,是我的外甥。”

    沉香差点气笑了,他现在觉得这个神仙脑子有点毛病,“吃饭,快吃饭,一会菜凉了。”

    杨戬依言拿起碗筷,可还未等他吃几口,突地眼神一凛,抿紧嘴唇放下碗筷就要往外走。

    “诶,没吃完呢去哪啊?”沉香拉住他,杨戬试图挣脱开来,甩了几下竟是没甩开,他脸色有些疑惑,可神情间依然透着急促,似是终于忍不住,他扭过脸去,用折扇掩住轻咳。

    大抵是在压抑些什么,杨戬眉头微皱,沉香意识到什么,赶忙拉过他来,只见雪白的衣袖上沾染了血迹,杨戬下意识抽回手,抹去嘴边鲜红,“无妨……不必管我。”

    沉香愣了片刻,声音拔高几分,“你怎么了?”

    有那么一瞬间,沉香以为自己要失去这位神明了,心中猛然升起一阵心悸,“走,跟我去找大夫!”

    吐血的神仙施法洗净衣物,“你该叫我一声舅舅。”

    “别管这些了,快点,趁着医院还有人!”沉香想拉起来他,却发现这人巍然不动,“走啊。”

    神仙看上去有些茫然,但依旧执着,“你该叫我一声舅舅,沉香。”

    “你这人怎么这么倔。”沉香气笑了,“好好好,我的好舅舅,在这等着我去借辆车。”

    他放开杨戬的胳膊扭头往外走,没走出两步,突然感觉身后一阵风袭来,只见刚刚还坐在椅子上的杨戬转瞬到了他身后,神情间茫然中透着一缕恐慌,“别去。”

    “?你这神仙也太黏人了吧。”沉香翻了个白眼儿,拿他没法,只得拉住他宽大的袍袖,“一起走行了吧?”

    

06


    好在老板家离刘家村不远,要不然沉香当真不知道该如何把这位神明拉去医院……医院管看神仙的病么?

    沉香敲敲门,“老板,开下门呗,我是沉香。”

    不多时,老板从里面开了门,“沉香?这么晚了出什么事……杨戬?!”

    这会子轮到沉香茫然了,“老板认识他?”

    老板神情有些复杂地看着两人,许久才叹了口气让开身子,“进来吧。”

    三人坐在圆桌旁一时无言,沉香耐不住沉默,直截了当道,“老板直说吧,您又是何方神圣屈尊下凡了?”

    “你知道他是杨戬?”老板不答反问。

    “他自己说的,头一天显灵救了我还差点炸了厨房。”沉香颇有些无奈,“然后一直说什么让我叫他舅舅……我连爸妈都没有哪来的神仙舅舅啊。”

    老板却道,“你的确是他外甥……在下李靖,小儿名唤哪吒,你大抵听闻过。”

    “真的假的,托塔天王李靖?”沉香一脸我不相信,“塔呢?”

    “碎了。”李靖道,他看向杨戬,“曾经发生了一些事……你还活着我当真是没有想到,原本还打算顾些情面照看你外甥,只是没成想……”

    李靖抬起手,掌心间出现点点光芒,洒落在杨戬身上,“即便死撑着这残魂也要回来么,果然你一点没变。”他抬起眼重新看向沉香,“往事随风,但你若想知道,我也可说与你听。”


07


    “什么情况。”威风八面的司法天神手持兵刃高立云端。

    “地府怨气过重,地藏菩萨压不住了。”康老大皱着眉。

    几日前,天际突生天火,似是天破了一块,玉帝命杨戬前去查探,又将刻着天条的补天石交于他,“若当真天裂,便拿这个补吧。”

    这块补天石可谓是天庭根基,杨戬沉下眼眸,“小神遵旨。”

    离去前,他听见玉帝一声叹息,“是时候了,天要亡我天庭。”

    天火经过的地方寸草不生,杨戬紧蹙眉头引弱水灭火,可怎奈弱水虽可灭天火,但天火蔓延速度极快,便是弱水也对此无可奈何。

    “命四海龙王布雨。”杨戬道。

    偏偏此时地府塌了,原先被沉香打砸坏的地界刚刚修补好,这几十万孤魂野鬼趁此时天庭忙乱无暇顾及,竟再度逃窜出来,杨戬实在腾不开手,只得叫李靖与哪吒前去处理,又修书一封送去西天,可奈何西天与昆仑此时早已隐退,想找到阐教极为困难,独留天庭还在三界支撑。

    这大抵是有所预兆的,在凡人极其繁盛的情况下,天道有所偏向,怎会再让天庭独掌三界大权。

    要拿天庭根基去补上这块天吗,杨戬有些许犹豫。

    杨戬在忙碌的神仙中看见了沉香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在这!”杨戬叫住他,“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,快回去保护你娘。”

    沉香脸上沾着脏污,看见杨戬时咧嘴一笑,“我娘早就拿着宝莲灯来了,杨家人怎可退缩。”他眼神清澈,“舅舅,我们都在。”

    杨戬细细端详着他,目光如炬。

    良久,他放开了手,“说得好,我杨家怎能有孬种。”杨戬笑道,“去吧。”

    他到底没找到杨婵,只在天火烧过的焦黑一片中看见了染上脏污的宝莲灯。

    天火无情,非常水可灭,更非普通神仙可抵御。

    杨戬将补天石托在掌心上,将三尖两刃刀竖在一旁,单手拿着宝莲灯,直冲云霄。

    女娲补天时,天尚且稚嫩,女娲得以全身而退。如今天火咆哮,似是极怒,竟化作火龙要吞了杨戬,铺天盖地的热浪席卷而下,竟将护体神功硬生生撞碎。

    “该死的,怎么能让你一个人逞英雄。”身后竟传来哪吒的声音,“二哥,哪吒我最后送你一程……塔来!”

    “给佛祖传信是信不过俺老孙吗。”孙悟空扛着金箍棒,“藕片儿不禁烧,俺老孙再送你。”

    杨戬单臂托举着补天石,念咒催动宝莲灯,让补天石缓缓将天裂补全,“猴子,沉香交给你了。”

    孙悟空一怔,咧出个比哭还难看的笑,“别介,你若活着回来,兴许还能保沉香一个来世。”

    杨戬微微一怔,墨发已然燃起天火,他腾出手来一掌击退孙悟空,“来不及了。”

    天火燃七魄三魂,杨戬眼见着天裂合上,已无法力再去灭掉身上的火,他向后仰倒,坠落时似乎看见沉香倒在焦黑土地上。

    “杨戬!该死的,杨戬!”孙悟空怒极的声音回响。

    三妹他没保住,沉香可是杨家最后的骨血了。

    杨戬合上眼,神魂出窍化作点点荧光,竟硬生生扑灭了燃在沉香魂魄上的天火,强行护着他再入轮回。

    他真是杨家的罪人。


08


    “后来我们找到了杨婵的魂魄,被宝莲灯残余的法力护的好好的。”李靖接着道,“孙悟空说你入了轮回不必再找,可杨戬我们却是再未见过。现在来看,大抵是被哪个神像吸附过去,一直等到现在。”

    “三妹……?”杨戬目光飘忽,四下张望了半晌,“三妹呢?”

    李靖看着神色依旧温和的杨戬,“听见了吗,你三妹好好的转世许多次了。”

    所以他才对自己要离开的动作透出恐慌啊。沉香看着杨戬,心下却是惘然。

    “硬撑着残魂,很累吧。”沉香按住杨戬的手,他还未细想过,此时知道往事后再想,只觉得杨戬如今所做的事皆是本能,下意识认为自己应该叫他舅舅,下意识觉得吐血不应该被别人看见。

    ……下意识后悔没保住杨婵和他沉香。

    “看这样子,他大概能恢复的。”李靖道,“你且照看着他……”像是想到了什么有意思的事,他抿嘴笑道,“司法天神的恢复能力在天庭能排第一。”


09


    沉香依旧每日与杨戬说些趣闻或者牢骚。

    也依然每天都防着杨戬炸厨房。

    他这舅舅好像对下厨有什么执念,天天想燃火做饭,可某日沉香回来晚时看见一片焦黑的厨房,以及站在中间不知所措的舅舅后,便再也不让杨戬靠近厨房了。

    日子一天天过去,沉香没想着再去找杨婵,经历多次轮回的人再如何,也不是原先的那个人了,又何必自讨没趣。

    他有些怅然。

    那自己呢,还是原来的沉香吗。

    可神仙在凡间轮回似乎叫“渡劫”啊。沉香有些苦恼地抓抓头发,不如等舅舅清醒后再议此事罢。

    杨戬额间的流云纹似乎更明显了。


10


    “我说舅舅啊。”沉香削着苹果,“你什么时候能醒呢?咱门口的河里都开了莲花了。”

    他今日做了顿火锅,往里放了许多辣椒,辣得他直咳嗽,门口的莲花摇摇曳曳,好像有人在打喷嚏。

    杨戬眼珠微转,怔怔地看着沉香。

    “咳咳咳咳辣死我了……舅舅?”

    杨戬眼神中似乎透着些不可置信,他伸出手抚上沉香脸庞,好一阵才说话,“沉香?”

    沉香伸出三根手指在他面前晃晃,“这是几?”

    “三。”杨戬颇有些无奈道,“沉香,莫要拿哄小孩的事情哄我。”

    一片寂静。

    “沉香?”

    

11


    “我靠!舅舅你他妈终于醒了!”

    杨戬:……

    “李靖呢!我靠李靖!!我舅舅他妈的醒了!!”

    杨戬皮笑肉不笑,“是啊,李靖呢,我倒想问问他是怎么教我外甥骂脏话的。”

    “嘶。”


12


    这年除夕夜,沉香再次做了火锅,依然往里面放了很多辣椒。

    有人砰砰砰敲门,杨戬挑眉,刚以为是有什么人来找茬,就听见门外有人骂娘,“他妈大过年的,沉香你再拿辣椒呛老子,老子揍得你舅舅都不认识你!”

    “……哪吒?”


13


    安抚住暴躁哪吒的杨戬晃一回神,看见沉香坐在一旁闷声直笑,仿佛回到了过去,又好似与原先有什么不同了。

    这是又一个轮回。


——

果然椰子很苦手cp文(ó﹏ò。)

彩蛋是后记,粮票就能解锁。

就当阐教众人都在闭关不知道好了√

评论(16)
热度(250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椰子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